做工篇--Dpluze Pho street

 我从2020年1月开始工作,一做就做到了9月30日,途中遇到了mco,所以薪水减半,但无须上班维持将近3个月。

这份工是我第一次 做full time工,之前曾经做过一次part time工(McD kru kasual hari raya),所以我的工作经验非常浅。

从一开始刚打这份工时,一直被训,有时是活该的,有时是无辜的,当时就认为自己很委屈,为什么自己一直那么惨。这次的打工经验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,我的同事们教会了我很多用钱买不到的东西,也许我也解释不来那个到底是什么东西。

Pho street,这是一间越南餐厅,有许多分行分别坐落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。店里的食物我个人认为真心的好吃!因为这份工,让我有生之年第一次接触到了越南餐。店里面的食物价钱其实也不大贵啦,就如果与其他的餐厅比较的话,价钱相像,一盘主食rm15++,小吃rm9++,饮料rm8++,🤔但是如果问我贵不贵,见仁见智,我还是觉得贵的~因为自己在家煮都不用那么贵,但是在外面吃,这些价钱一点都不贵!但是我建议大家如果要省钱,可以多留意pho street推出的promotion。

1. 我觉得最划算的就是value meal,一set value meal包涵了一碗/一盘主食(饭/面),小小的小吃和一杯饮料(如果你不喜欢那饮料,你可以试一试问服务员是否可以换别的饮料,如果真的不给换就换成白开水也不错~),价钱有的最低只需rm18(已经包涵了所有费用),这是目前这段期间最划算的promotion~绝对推荐!!!

2. 如果错过了这个value meal promotion,可以留意下店里有没有推出10%~15% diskaun for payment with XXX bank credit/debit card。但是这diskaun不能运用在value meal上或者打包服务。

3. 再不然最近社会提倡e-wallet,咨询下服务员有何e-wallet可以用,有些电子钱包有cash back哦~

4. 网上food panda和grab food也经常做促销活动,非常划算。此店也和很多公司合作,除了grab和 f.panda以为,还有like watson, lazada啊等等,也能找到好康~

在这店里面我最最最推荐吃的就是越南米粉!一切dry rice vermicelli 啊什么的都推荐,都好吃~~~


(上图取之于Dpluze官方网站的贴文)

我做的这间pho street的outlet是在cyberjaya Dpluze,整体上我都觉得很不错,同事基本上都是马来人,但我还是蛮喜欢的,因为这里的员工对客人蛮用心,做事认真,但是也能开玩笑,这店的manager很有上进心,在她的带领下,大家都有那种上进心去为店尽一份力,只是她有时候心情不好最好不要惹她~随时会被骂~哈哈哈哈,我推荐来这里做工,但是前提是你要很能抗压被骂~我可是第一个星期做工就崩溃到回家路上偷偷的哭的。

这里工钱不低(和附近的商店比较确实不低了)1500++,还有有epf, perkeso, staff meal...等等。staff meal嘛~不会说不好吃,只要你和kitchen的人打好关系~menu随你定也行~一起出一点钱,可以享受到高级staff meal~


(图里是我的staff meal,非常丰富,但也不是说每一餐都那样丰富啦~特别时期~)

做了那么久终于来到了最后一天,9月30号,不管那么多~这天我打算好好的做完我能做的事情~top up完所有东西bar的东西,也是每两天就要做的东西,煮虾剥虾壳,煮lemongrass drink,切辣椒,这些工作步骤不复杂,但是蛮好体力,时间,精神的,能的话~我更prefer做floor的工作,在floor招待客人就好,更轻松~但是今天特别~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这店做这些东西了,这次的心情心态不一样了~今天就想为了这店心甘情愿的做这些东西~

最后一次切红辣椒~(表小看这红辣椒,徒手不戴手套处理的话,手过后会有烧伤的感觉的,吃起来也是很辣的)



最后一次煮香茅饮料~(很不错喝的饮料,真材实料的饮料,推荐大家~这制作过程有少许的费力的~非常珍贵健康!)



最后一次切ham~


最后一次处理虾~(我刚刚忘了介绍我店的招牌小吃summer roll~这虾就是为了这越南春卷而煮的,非常新鲜好吃的虾~summer roll每次很多客人点,我们如果做bar的就要一直卷~累~但是summer roll我还是很推荐的!好吃!)(没拍到照片😆)

在下午的时候,有一瞬间我开始有点不舍了~因为我这天和我同事A开玩笑语气说道~拿去~这是我最后一次能为你泡的咖啡,后来没想到在我休息时间,我这同事A悄悄的和同事B说,这句话让她突然间很不舍,心情有点...

哇~后来同事B和我讲后,我就开始慢慢的不舍得这个店的所有东西了...离放工时间越来越近,不舍得的心情就越重,有一瞬间眼泪在眼眶里打滚,然后我强忍着,然后快快的把准备的礼物交给我的chef,其他同事我早就给了,只是前阵子休假所以拖到今天~然后我把这种不舍换为动力,快快的能为这店多做多少就做多少!

放工时间到了...什么也没有特别的我快快的收拾东西赶时间回家(因为我是别人载我回家的,所以不能让人家等太久)...又是一天平凡的日子,特别的是,那个曾经初来报道时傻里傻气不成熟的我,已经是一个又有少少成长的我了~(也许换做以前的我早已稀里哗啦的哭了)

成长之路~待续~~~下一站,大学成长之路~

#customer always right~

做了waitress,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~我见识到了什么是客人的权力,我以后做客人时,我一定会善用客人的权力,我不再害怕去和店员要求/询问东西,但是我也不会忘记我做员工时的辛苦,我不会变成一位奥客的!

#efektif, speed, quality

我做东西总是慢慢吐吐的,很多客人时,我自然就会被manager骂做东西慢,没客人的时候manager自然不会对我很苛刻。但有一次,我在没客人时间慢慢悠闲的处理剥虾壳~我的chef没事做就走来和我聊几句,他就念我到~aiyo你剥虾怎么那么慢啊~我就理直气壮的对他说,因为现在没客人啊,我不是慢,我是特地选择慢慢做,不然快快做完不就很得空很闲的~而且我要保证quality~他只说了一句,那等下customer来你东西还没做好你不就才要手忙脚乱?他就走了~当下我也没理那么多~就慢慢的继续剥~但和chef相处久了,看了他的处理做事方法,他不管小事大事他都会快速做完,做完他可以慢慢享受没客人没做工的时光。我就开始反思了,他的做事方法...对,我应该学一学他,手头上的东西应该快快做完才能应付突发事件,做事拖拖拉拉是个坏习惯,而且浪费自己的时间,也可能会浪费人家的时间。要成为成功人士,这点是必学的。

#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(多做少说少埋怨)

#领导风范,管理方式

我刚开始做工的时候,遇到了一个我觉得很懒的supervisor,她很喜欢吩咐人做东西,比起我的manager,她懒太多了,小事自己能做的都要别人做...实在让我很无语很不解,但是她辞职不做继续升学了~但是我现在会想起她,怀念她,原来她教会了很多东西。因为她的懒,所以很多东西要我做,因此我学到了不少新东西,以前的我还一直抱怨,现在心想还是需要感想她呢~还有我看破了一点,不是她懒,而是她smart,她没有错,我想通了一件事,真正好的领导人不需要自己亲手做东西,而是要懂得领导下属,栽培下属。我不可以想着一个领导需要像我manager那样很多东西亲力亲为,然后让我们依靠,她是领导,我们是下属,她帮我只是她好人,好心,想要有更好的业绩,但是我不应该认为那种她是她应该的,小事都叫我们做才是错。

我很幸福幸运遇到了这两个人,这supervisor和manager,体验了不一样的领袖风范,一个懂得领导管理,但是另一个更懂得同甘共苦兼管理。我相信我只需找到这两种管理风格之间的平衡点,未来会很美好~~~



谢谢你们~教会了我很多,我写不完的多~

留言